2008年9月16日星期二

中秋有感

    海上生明月,天涯共此时。曾几何时,古代的文人骚客在皓月如盘的中秋佳节触景生情,举杯望月,用诗歌抒发自己独在异乡的思念之情。千年的风霜,月亮已不再是那个月亮,但中秋时的浓浓思乡之情永远涌动在行迹天涯的异乡人心中。在人多的时候越寂寞,在越热闹的时候越是伤感,那种对亲人团聚的渴望,触碰到了心中那最让人不可抑制的心弦。清辉洒在阳台上,院子里,一家人赏月,聊天,叙说着嫦娥奔月,吴刚伐桂,玉兔捣药的不老传说,享受天伦之乐,成了无数人渴求的梦想。

       不曾细数,也无法回忆上次是什么时候和父母共度中秋。我的人生最重要的时光在学校度过,父母为了我的学业,人生的一大半在辛苦的工作中度过,远在他乡,忙碌的身影穿梭车水马龙之间,都市的霓红灯下,他们疲惫的身影,不愿述说的辛酸,无法望见的面孔,使我刻骨的伤痛。孩子在父母眼中永远是孩子,他们的心中何尝不希望和我相聚。

       今年的中秋节,是我来青岛刚好半年的日子,从成都来青岛工作之前,我并不觉得距离有多么遥远,毕竟还是中国境内。新的工作,新的开始,逐渐适应周围的环境。从初中开始就是住宿生的我,一直到大学毕业,一个一个的中秋和春节都和父母分隔两地度过。我想我已习惯了思念的味道,可是当中秋真正到来时,我却同样的焦灼,我害怕见到那当空的明月引起无尽的思念。令我开心地是,公司安排住在单身的员工集体就餐,我和朋友们在一起,在食堂里,举瓶对饮,感受暖暖的情谊。我突然明白,人生总会有思念,伤感总是伤身,给家人打一个电话,寄去真心的祝福,在言谈的嘘寒问暖中感受天涯咫尺心心相伴的幸福。生活需要快乐,快乐的学习和工作,愉快的思念,相信家人重聚的日子就在不远。

没有评论: